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盟务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盟务要闻 >

追寻伟人足迹 坚定初心信念——民盟石家庄市委会赴湖南长沙等地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中国民主同盟石家庄市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9-12-03
 

1128日至121日,民盟石家庄市委会组织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和机关干部前往湖南长沙等地,追寻伟人足迹,缅怀革命英烈,以现场教学的形式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激励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作初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念。
Day1:参观橘子洲头,瞻仰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
    在橘子洲头,盟员们瞻仰了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并集体吟诵了气势磅礴的《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遥想当年一代伟人豪情满怀,此情此景再吟此词,盟员们对于伟人的胸襟、词的意境和含义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理解与感悟。
 

Day2:参观伟人故居及纪念馆
    湖南是一方红色沃土,红色文化资源遍布三湘四水,素有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美誉,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都诞生在这里。
   
时值初冬,位于湘潭市韶山的毛泽东故居、宁乡市的刘少奇故居依然掩映在一片苍翠之中。1129日,盟员一行乘车奔赴伟人故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当年老一辈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写下的壮丽赞歌,重温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丰功伟绩。在这里盟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毛泽东广场、毛泽东故居、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和刘少奇故居、刘少奇纪念馆,在铜像广场瞻仰了主席铜像,面向铜像缓缓三鞠躬,表达对伟人的无限崇敬和怀念之情。通过现场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详细讲解,盟员们了解伟人生平,瞻仰伟人风采,重温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真切体会到了革命老前辈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运筹帷幄的雄才伟略。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以更务实的态度,更高昂的激情,投身到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





Day3:参观胡耀邦故居和秋收起义纪念馆

    1130日,盟员一行专程到浏阳市胡耀邦故居、胡耀邦纪念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和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







      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里,大量的文物和照片资料,生动地展现了秋收起义前后的历史场景。大家驻足凝望,表情凝重,心中升腾起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由衷敬仰,深刻体会到革命历程的曲折艰难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政治信念。在胡耀邦同志故里,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生动详实的解说,参观了胡耀邦同志故居和纪念馆,通过实物、照片、视频的呈现,全面了解了胡耀邦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更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的高尚品格和为民情怀。
Day4:参观清水塘毛泽东杨开慧故居和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展  
    12
1日,在霏霏细雨中,盟市委一行驱车来到位于长沙市的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清水塘园区)。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拥有无比厚重的党史底蕴、无法复制的党史资源,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以及丰富的历史底蕴和红色文化记忆。走进故居,清水塘池边是依旧繁茂的草木,一座青砖灰瓦的小平房掩映其间。这个僻静、不为众人所知的院落,如黑暗中的红色火炬,在上世纪20年代,将三湘大地上的工农群众和爱国人士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引导他们走向光明。


  随后,盟员们认真参观了“长岛人歌动地诗——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展馆内一件件令人震撼的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淡雅泛黄的照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波澜壮阔而又绚丽多彩的光辉历史,使盟员们对中共党组织在成长和发展的历程中所经历的艰辛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成为了盟员们接受“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


    如何让主题教育活动产生实效,是民盟石家庄市委会一直努力探索的理论实践课题。近年来,盟市委坚持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将红色课堂红色感悟相结合,把丰富的实物史料转化为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让盟员在看、听、思、悟的过程中,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在身临其境中真正触及思想、震撼心灵。通过现场学习活动,盟员们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四新”“三好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牢记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的光荣历史,把民盟前辈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肩、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继承下去,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好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龚蕊)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