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盟务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盟务要闻 >

民盟石家庄市委会机关干部参观民盟先贤刘清扬生平事迹展

中国民主同盟石家庄市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9-06-16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为把“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推向深入,筑牢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613日至14日,民盟石家庄市委会机关干部一行8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由民盟天津市委员会、天津觉悟社纪念馆主办的“念初心  吾追寻——民盟先贤刘清扬生平事迹展”。

刘清扬是我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她早年投身革命运动和妇女运动,与周恩来、邓颖超等人成立觉悟社,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1921年刘清扬加入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暂时脱党,但仍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1944年经过张澜介绍,刘清扬在重庆加入中国民主同盟,致力于爱国统一战线事业。抗战胜利后,她又积极投身新政协、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事业。1961年,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刘清扬曾担任民盟北平市支部主任,后到天津开展民盟河北省支部的筹建工作。民盟石家庄市委会是由中国民主同盟河北师范大学(由天津市迁至石家庄的河北师范学院)支部发展而来,由于这种历史渊源,此次参观学习对民盟石家庄市委会机关干部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刘清扬曾化名“念吾”。展览通过100余张历史照片和20余件文物、文献,回顾了刘清扬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鉴证了刘清扬历经坎坷而始终追寻初心的理想信念,正可谓“念初心,吾追寻”。看着墙壁上和展柜中一件件历史资料,仔细聆听着讲解员的详尽解说,夏风拂过青砖绿瓦,也拂动着到此参观的民盟石家庄市委会机关干部的思绪,让人穿越百年风云,回想起那个风雷激荡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通过参观,机关干部一致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之际,回顾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回顾刘清扬这样一位在党史、盟史上具有独特地位的人物,必将对传承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起到积极的作用;就能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