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赴井冈山进行红色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民盟专题 > 赴井冈山进行红色教育 >

龚蕊--赴井冈山学习实践活动组诗

中国民主同盟石家庄市委员会-龚 蕊 发表时间:2015-12-19
  西江月·踏访黄洋界①
  龚  蕊
 
        站在黄洋界上,犹闻炮声②震天。忘却天冷冻与寒,踏访旧地,心中起波澜。
 
  挑粮小路③依旧,绵延折折弯弯。荷树④下面常笑谈,恍若如昨,竟似在眼前。
 
 【注释】
  ①黄洋界: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这里曾发生过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
  ②炮声:毛泽东同志的作品《西江月·井冈山》中有“黄洋界上炮声隆”的诗句。
  ③挑粮小路:即黄洋界小路,毛泽东、朱德带领红军官兵往返100多里挑粮走过的小路。
  ④荷树:即黄洋界荷树,毛泽东、朱德和井冈山军民挑粮上山时,常在这棵树下休息。


 
  水调歌头·初上井冈山
  
 龚  蕊
  
         早有登攀意,欲上井冈山。
 
  几回梦里向往,今日遂心愿。
 
  农村包围城市,工农武装割据,孕革命摇篮。
 
  红旗扛多久,星火可燎原。
 
  忆往昔,看今朝,展新颜。
 
  追寻先辈足迹,教诲记心间。
 
  远眺群峰矗立,近观飞瀑流泉,看风光无限。
 
  再立凌云志,精神永流传。
 
【注释】为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盟员统一思想认识、增进政治共识,全面加强民盟自身建设,2015年12月2日至6日,民盟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分委员、盟员骨干和机关干部到革命圣地井冈山进行学习实践,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坚定信念,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学习参观期间,笔者触景生情,有感而发,写下上述组诗。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