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赴井冈山进行红色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民盟专题 > 赴井冈山进行红色教育 >

我们从历史中走来

———井冈山之行感悟--张伟

石家庄民盟河北师大一支部副主委 张伟教授 发表时间:2015-12-19
  
  2015年的年终岁末,在民盟石家庄市委的精心组织下,我有幸赴井冈山参观和学习,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3天,可对于自己而言,这次的学习,不仅仅是一次深刻的思想震撼之旅,更是一次严肃的灵魂净化之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不仅提增信心,而且令人鼓舞和振奋,并激励人们前行。”通过对巍巍五百里井冈山2年4个月这一段红色历史的实地学习,我看到了一幅幅波澜壮阔、雄魂激昂、硝烟弥漫、惊心动魄的历史画卷,看到老一辈革命家苦苦求索、积极探索、勇于摸索、敢于牺牲的豪情壮志。一路走来,一路受到教育、一路受到震撼。
  一、革命理想高于天,启示我们要坚定信仰信念
  井冈山斗争可谓是我们党和军队最为苦难的一段历史,面对反动派茅草要过火、石头要过刀、人要换种的残酷镇压,将近五万名革命先烈为保卫红色政权和人民群众付出了自己鲜活的生命!其中,宛希先23岁,王尔琢25岁,伍若兰26岁,张子清28岁……,还有三万多人没有留下姓名。他们前赴后继为信仰和理想献身,终让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老革命家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这其中蕴含的精神力量,值得我们永远学习、铭记和深思。
  在思想多元、文化多样、利益多重的今天,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扎牢理想信念这个根,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是至关重要的。现在的中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使领导干部面临的不再是血与火的洗礼,而是糖衣炮弹的攻击;不再是生与死的考验,而是名与利的诱惑。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精神懈怠,甚至走上腐败堕落,说到底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
  二、实事求是重如山,启示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面对秋收起义的失败,毛泽东审时度势,改变原定计划,确定“引兵井冈”,这是中国革命历史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正是由于毛泽东坚持实事求是,才成功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之路。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是井冈山精神给我们的深刻启示,也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需要认识和践行的重要原则。
  三、军民鱼水情似海,启示我们要坚持依靠群众
  在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时,讲解员给我们演唱了一首当地家家户户知晓的民歌《十送红军》。这首歌唱出了井冈山人民送夫、送子、送兄弟、送别亲人子弟兵的浓情厚谊,催人泪下、荡气回肠。斗争时期,毛泽东在低矮的茅屋里、昏暗的煤油灯前,写下了“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的光辉论断。井冈山这段历史,让我们看到了党和人民结成的铜墙铁壁,看到了人民的力量。我们的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最终夺取政权,靠的是人民群众的力量;当今社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戴和支持。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一名成员,一名民盟盟员,在新的历史时期,更需要我们向优秀的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传承和发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让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