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百花园

当前位置:首页>百花园 >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感想

民盟石家庄市长安区二总支二支部 赵斐 发表时间:2015-09-07
  知道吗?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了。今天,我们追思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纪念那场伟大的胜利,我们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和深刻的智慧,更好地把握今天幸福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
  在暑假里,我们一家参观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馆内所展示的那段艰苦、惨烈的历史让我们揪心、握拳。正厅浮雕上,手无寸铁的百姓,倒在日本侵略军的机枪刺刀下,倒在故乡贫瘠的土地上。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深深震撼着我,不,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历史在这里骤然高大,它连接着生与死、爱与恨、悲与愤,还有一个民族与国家的尊严;历史也在这里凛然奋臂,高呼出一个时代强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2015年9月1日的下午,我参加了民盟石家庄市委组织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报告会》,聆听了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室副主任祁刚利教授的讲解,我仿佛看到了炮火连天、浓烟滚滚的战场。一个个满身鲜血、汗流浃背、奋力拼搏的八路军战士们。万山丛中,青纱帐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健儿到处逞英豪;雁翎队、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使骄狂一时的日本侵略者陷入到敌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我仿佛还看到 “淞沪会战”中“八百壮士”的忠贞奖章,“血战台儿庄”的杀敌大刀,“武汉会战”中毙敌3000余人的万家岭大捷中缴获的战利品……抗战初期,中国数百万军队对日军进行了作战,给日军以沉重打击,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美梦。
  “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坚持统一战线,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抗战的号角。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国共两党抛弃恩怨再次走到一起,中华民族全面神圣抗战从此以燎原之势燃烧起来。
  这场在1945年9月3日赢得的战争胜利和110年前的甲午战争相比,全然不同。从1840年开始到抗日战争胜利的105年间,几乎所有的大中小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中国,而我们惟一赢得的,就是70年前的那场胜利。那是近100年来积贫积弱的中国第一次在一场生死存亡的民族战争中取得胜利,这场胜利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唤醒了沉睡了几个世纪的中国。
  通过民盟市委组织的这次报告会,使我再一次觉醒,充分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的沉痛灾难,认清了日本侵华战争的本质,也使我明白了只有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防强大才不会挨打、不会被欺辱,才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