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新时期做好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纪念民盟成立80周年

民盟石家庄市委 李立华 发表时间:2020-10-19
        服务社会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践阵地,也是团结群众、化解矛盾、服务基层的具体行动,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直接面对社会、面对基层、面对群众,是我们了解民情、收集民意、感受民生的有效形式,更是树立民盟形象、锻炼盟员队伍的一项重大工程。进入新世纪以来,作为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民盟石家庄市委会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目标任务,在搞好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一、民盟市委服务社会工作的特点和趋势
        1.社会服务领域扩大。近年来,民盟市委在坚守送医、送药、送学、送科技下乡这些传统的、普惠式社会服务同时,法律援助、志愿行动、扶危济困、心理咨询、结对帮扶等外延性强、生成性强的社会服务活动正越来越多被采用,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新型社会服务活动更是欣欣向荣。2017年开始民盟石家庄市委会将开展“晓窗微助”帮教活动纳入社会服务重点,并努力将其打造成民盟市委的品牌项目。
        2.社会服务质量提高。随着统战工作环境的持续改善,近年来,民盟石家庄市委会充分发挥省会人才资源、智力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通过建立定点帮扶基地、法律援助工作站、同心服务专家团、盟员之家等服务平台,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做好事、做实事,排忧解难,取得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2012年—2014年,重点围绕改善和提高省会大气环境质量这一中心议题,民盟市委主委郭斌在省政协全会上提出的建议连续3年被列为省政协1号提案,并多次参加省市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调研和高层论坛,促进相关建议得到落实,为切实改善和提高省会大气环境质量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3.社会影响力递增。社会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的同时,加上新闻媒体和网络的宣传效应,民盟石家庄市委提供的社会服务能在第一时间受到跟踪和报道。如建议将传统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对新农合基金漏洞监管力度等就得到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团结报》、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等十余家媒体关注和报道,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
        4.平台作用日益凸出。社会服务多触角的延伸,使民盟石家庄市委会的视野和空间得到极大拓展。通过社会服务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社情民意,为形成高质量、有价值的提案、议案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基础,民盟石家庄市委会提交的许多有真知灼见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就直接源于社会服务活动。近几年,民盟石家庄市委会上报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零讯》、民盟中央等采用的多达50余件,被省市领导批示的30余件。
        二、当前做好服务社会工作面临的困境
        1.工作机制尚不健全。虽说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工作,越来越受民主党派重视,但如何落实好这项工作,民盟市委基层组织还没有构建完善的工作机制,更因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的限制,从活动的策划、设计、联络到组织实施,往往显得力不从心和有心无力。
        2.活动组织缺乏规范。由于盟员来自各个行业,在一个部门或系统的民主党派成员人数不多,又不能有效调动社会其他资源,很难开展深入细致的专项服务,社会服务参与人员的不确定性、服务内容的随机性、服务对象的不确定性,注定基层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是小规模的、小范围的、短时间的和浅表性的,往往只产生热热闹闹的表象,很难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3.保障条件还不充分。一是调研保障措施不够给力。民主党派自行组织调研时,往往会遇到阻力,有的部门认为是“添乱”,不太愿意接待,致使调研活动难以顺利开展。二是物质保障不够宽裕。目前基层组织普遍存在着无固定活动场所和无固定活动经费来源的问题,严重制约着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狭窄。目前民主党派知情渠道偏少,获取的信息呈碎片化状态,难以有的放矢提出意见和建议。此外,盟员大多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日常工作繁忙,时间、精力有限,社会服务工作也大打折扣。
        4.服务队伍缺乏稳定。由于多数盟员都有自身的本职工作,从盟市委的主委、副主委到基层支部的主委,在各自的单位都是业务和技术骨干或部门、科室负责人,工作任务重,上班时间紧,使得他们很少能抽出时间拿出精力来做社会服务工作。往往是能来则来,不来也不强求,致使一些活动既保证不了人员数量,也保证不了盟员的专业特长。
        三、做好新时期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几点思考
        1.把握社会服务的要务,争取本地党委、政府支持。民盟社会服务要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展开,紧紧依靠党委统战部这一纽带,把每一项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方案向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做汇报,努力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帮助解决社会服务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如盟市委通过与省、市有关部门的协调,争取资金15万元在平山县石板村建立了秸杆压实装置示范基地,为助力打好农村精准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作出了应有贡献。
        2.抓住社会服务的重点,体现民盟特点。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无限的社会服务,必须突出重点。面不能太广,要突出民盟的特色,充分发挥盟员的资源优势,结合当地实际,确定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不断取得成绩。近几年,盟市委组织优秀盟员教师到赞皇、平山、元氏、深泽等地学校开展“农村烛光行动——暑期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活动,捐赠电脑、图书等学习用品,进一步改善了帮扶对象的办学条件,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取得很好效果。
        3.注重调动盟员骨干的积极性,发挥盟员作用。运用盟员的专业特长,拓展服务领域,开展专项服务。既注重加强盟内部的纵向联系,又注重加强盟外的横向联系,实现资源聚集,优势互补,联合开展社会服务。如2016年民盟市委与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合作,携手鹿泉区教育局开展“精准支教·爱心众筹”系列活动,这既是推进“烛光行动”的一次延伸,更是与鹿泉区联合助学落实教育精准扶贫要求的一次创新。
        4.拓宽社会服务的渠道,创新服务载体。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充分整合资源,眼界宽些、合作密些,利用先进地区的经验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基本格局。近年来,民盟市委联系北京倍肯集团为赞皇县10个乡镇捐赠整体化验室项目启动并实施了该项工作。2016年与中共市委统战部联合,组织民盟市委“同心服务团”成员先后2次在新石南一社区举办义诊活动、心理咨询讲座和法律援助活动。2020年初春,在决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斗中,石家庄盟员携手并肩,奉献抗疫民盟爱心。全市盟员通过各自方式已捐款15万余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40余万元,谱写了一曲守望相助、大爱无疆的时代赞歌,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5.打造社会服务的品牌,扩大社会影响。民主党派社会服务活功要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增进社会各界对民主党派的了解,增进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活动的认同,形成社会服务的优势产品,甚至品牌。近几年来,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重大问题,深入基层,精心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得到相关媒体的多次宣传报道,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一些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和企业主动找到盟市委寻求帮助。民盟市委的社会服务工作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认可,品牌效应剧增。
        在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的重大历史关头,时代赋予了我们与中国共产党一起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找准自己的位置,不断探索和创造出面对社会服务的新路子和新形式,更有效地发挥参政党作用。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