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我与民盟的特殊渊源与情愫

民盟石家庄市委 李嘉涛 发表时间:2020-10-19
        我叫李嘉涛,今年88岁了,是民盟石家庄裕华区二支部的一位普通盟员,也是一位与民盟有着特殊渊源与情愫的的老知识分子。时逢中国民主同盟成立八十周年之时,我作为一位民盟“嫡系”,在此将自己与民盟的“故事”记述如下。
        我与民盟的“初识”:本家姑母,开启先知
        我是从我姑姑李文宜那里开始感知“民盟”的。
        李文宜,罗亦农烈士遗孀,曾任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妇联常委、副主席,是我父亲的亲妹妹,因排行第五,故我们侄辈尊称她为五姑。
        最初我并不知道她从事革命活动的事,因为在建国以前她从未和我们谈及过此类事情。我们只是知道她曾到苏联留学,并不了解其中的涵义。1947年15岁的我偶然在家里的旧热水瓶中发现一卷印刷品,遂取出一阅,所载内容是闻一多先生在昆明被刺杀时现场情况调查,文中详述了国民党特务行刺的地点,行刺后逃逸的路线以及逃逸最后的藏身之所——昆明警察局。当时我的二姑告诉我这是秘密文件,不能外泄。我遵从将文件放回原处,以后我就不知其下落了。还有一件事让我一直铭记于心。那是1948年,姑姑自沪返汉,我亲见她在家中拆开衣夹层取出秘密文件。从上述两件事我猜到她在从事秘密工作,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才知道她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也由此开始知道中国民主同盟这一政党组织。
        我与五姑的“深交”:先烈遗孀,引航人生
        深谙五姑李文宜卓越而伟大的一生,是在2003年拜读了她亲自撰著的《李文宜回忆录》之后。了解五姑一生的革命轨迹,那份仰止如高山绵亘。
        李文宜,女,1903年生,湖北武汉市人,原名李哲时,字文宜。1924年毕业于湖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在校时受革命思想影响,在董必武同志组织领导下参加了多个进步活动,且是进步学生运动的骨干。1926年3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此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7年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任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1928年1月和中共中央早期领导人罗亦农结婚。1928年4月,由于叛徒出卖,罗亦农同志在上海被捕后遭到暗杀,姑姑便由中共中央派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同年出席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1931年姑姑回国,出任中共上海沪东区委委员。后因抵制王明路线受到“开除党籍”迫害,1932年考入上海新华艺专,以艺术活动为掩护积极从事各种爱国民主革命活动。抗日战争爆发后,姑姑积极投身于战时妇女工作及上层统一战线工作,并于1943年在昆明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1945年在中国民主同盟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兼妇女委员会副主任,积极参加抗日爱国民主活动及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在此期间与民盟元老张澜、沈钧儒、李公朴、闻一多、史良、吴晗等过从甚多。抗战胜利后,她在国统区坚持从事统一战线工作,在南京、上海、香港等地团结各地妇女反对内战,支持人民解放战争。中共七大以后,王明路线在党内得到肃清,1946年经中共中央批准,恢复了姑姑的中国共产党党籍。1948年姑姑在香港出席民盟一届三中全会后,以南方国统区代表身份出席第二届国际妇女代表大会(匈牙利)。1949年在北京出席全国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并被选为常委,同年9月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建国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办公厅副主任、劳动保护司副司长,第一、三、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任民盟中央第一、二、三届常委,第四、五届副主席。1988年后任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席。1997年5月在京逝世,享年94岁。
        我与民盟的“渊源”:秉承先贤,继往开来
        我是1950年参军的,1979年到石家庄工作,其后曾去京拜见家中长辈二姑、三姑、五姑等人,在此五姑告诉我她的故交周季青和先生吴伯敏在石家庄工作,并且是民盟河北省委机关的负责人,告我可与他们联系。
        一生经历战争与革命洗礼的五姑,虽是我的亲姑姑,但是在工作、学习以及政治素养等方面对我的要求都十分严格。经过长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其他方面考察之后,1990年经由周季青、吴伯敏介绍,我也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于今已经三十年了,颇感岁月易逝,“人间正道是沧桑”。
        加入民盟的30年,我始终将民盟先贤李文宜与五姑李文宜分开对待。对于先贤李文宜,我始终是敬仰和追随。最初加入民盟是受她的影响,因为年少时我从她身上学到的坚强、坚定、坚持的革命意志和勇敢精神,始终是我日后学习和工作的指路明灯。加入民盟于我是一种传承,是我应该肩负的责任。因为只有用行动去传承、去践行才是对五姑等老一辈革命家付诸生命而追求的幸福生活的捍卫。对于五姑李文宜,我始终将她作为家族的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辈去尊重和敬仰,始终以她的低调和谦恭为“模板”来行事,从不敢张扬和“暴露身份”,因而至今极少数人知道我的这些身世。
        作为一位与民盟有着特殊渊源的先贤后裔,继承五姑的革命风骨,在每一历经的时代中积极乐观、勇敢向善是我应尽的一份职责。所以入盟30年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是我心中始终的信念。
        我与先贤的“继承”:正道沧桑,终不负人
        从我五姑李文宜身上,我领略到民盟优秀传统和民盟精神,让我见识到了民盟前辈在探求民主之路上遇到的艰辛,领略了他们的道德风范和学识风骨,也让我深刻理解了民盟的初心与使命。我加入民盟组织是在90年代初,在当时作为已有近40年工龄的老知识分子,回望来路,我在很多问题上与民主革命者所遇到的困苦感同身受。悠悠岁月,几度风雨,无论何种历史境遇和艰难岁月,我的心中总有先贤明灯在指引前行,无惧艰险。尤其是闻一多、吴晗、沈钧儒等老一辈先贤的民主革命精神,始终催我奋进,令我无惧前行。
        自1978年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和变化,很欣喜我是一个参与者和见证者,也很欣慰能为国家繁荣富强尽绵薄之力。
        自1979年调动工作到石家庄直至退休之前,我都是一家央企的高级工程师,除了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团队一次次在工作领域取得成绩外,我还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我所在单位是化工部下属的化工部施工技术研究所,我担任化工规范的编辑制定工作,由于化工规范的英语翻译要求十分高,不仅每一个专业词汇的翻译精准度要求极高,而且还需要有非常扎实的中文功底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在我担任翻译期间,我所翻译的文稿在化工部获准特批为免校稿(稿件要求要有译者和校对者),这种打破规定的做法,整个化工系统也是很少的,这份殊荣对于我而言也是一份高度认可。我想,这应该归功于“家风”“家教”的一种传承吧。
        80年代初,我50多岁了,得到一个学习日语的机会。机会难得,便一心投入到日语的紧张学习之中。白天正常工作,业余时间上夜校,学习日语从片甲文开始,一字一句、一日一月。一分投入一分收获,终于在期末考试中取得98分的好成绩。这为我退休后被中化集团内蒙古化肥厂项目聘请去搞资料的翻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40年的时代变迁,无论从历史维度、理论高度还是思想深度对一位知识分子都是全方位的考验。从解放初期到十年文革,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通讯时代到电子时代,“全副武装”努力学习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是我长期不变的坚定信念。做好自己,继承民盟优秀传统,弘扬民盟精神,坚守盟员风骨,深刻认识盟员内在价值,准确进行角色定位是我始终不变的坚守。
        个人认为,新时期的民盟盟员,当以前辈为榜样,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充分认清国家发展大势,时时关注国际变化局势,保持清醒头脑,为国为民多做实质贡献。正所谓:任事者当置身利害之外,建言者当设身利害之中。
        我与时代的“共舞”:文化复兴,桑榆献技
        我今年八十又八,喜遇盛世新时代,国富民强,感动之余只有将全身心投入到社会服务之中,发挥余热方能彰显安心。
        我常常思考,现在为社会还能做些什么呢?在习总书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感召下,我拿出了“看家本领”尽绵薄之力。我出生在书香之家,自幼习书,先后研习隶书、楷书,并在甲骨文、金文的书写上形成自己的风格,书法造诣通过扎实的国学功底渗透,追求饱满的金石之气,通过字体体现文人风骨。
        我想,尽一个盟员的使命,致力于奉献社会,以书法为载体,向社会大众普及书法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应是我能做的一点小事。经多年积累、多方筹备,2016年4月9日,“桑榆耕墨——李嘉涛首届书法展”在河北省图书馆隆重开幕,此次书展共展出了我的行、楷、隶、篆、金文等各类佳作60余幅。2019年4月20日,受省会“大者学社”的邀请,“桑榆耕墨——李嘉涛第二届书法作品展”拉开帷幕,我在书展现场将甲骨文的历史、演化、书写创作等课题用浅易通俗的语言向学子们讲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9年8月31日,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者,我应邀出席润江书院的启幕仪式,并现场挥毫书写“润江书苑”四个篆书大字,随后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宣讲,“我认为喜爱中华文化没有职业、学科、身份、年龄的界限,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骨子里的东西!我学习国学一辈子,愿意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一时间,我成了参观交流者崇拜的“良师”,成了新闻媒体争先采访的“名人”,成了妙龄小童感知传统文化的“启蒙爷爷”……我很欣喜,能有这样一个时代,能有这样一批后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心怀若谷。
        以一个民盟人的职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吾欣慰之。
        2021年是中国民主同盟80华诞,届时我也将迎来90虚龄,在此祝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共襄伟业!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